当前位置: 福建网信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莆田:莆田:广宣传、快处置,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2021年09月27日 16:49 来源:莆田市委网信办

  莆田市委网信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工作要求上来,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营造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一是强监测,当好参谋助手,为营造和谐清朗的网络空间,莆田市委网信办进一步加强对涉疫网络舆情的监测、预警和处置,严格按照“时、度、效”的工作标准,持续做好涉疫舆情巡查监测和信息报送工作,为莆田市委市政府决策当好参谋。9月10日以来,向莆田市卫健委等相关部门转发相关信息线索800余条,提请处置涉疫不良信息10余条。

  二是快处置,净化网络空间,为打赢疫情网络防控战,莆田市委网信办加大网上涉疫情谣言信息巡查力度,及时处置各类网络谣言。经巡查,发现“网传视频‘涵江区江口镇与福清市新厝镇交界处筑起隔离墙’”等谣言信息34条,特向全体网民发出《莆田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温馨提醒广大网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共同营造和谐清朗网络空间。同时,会同公安、属地网信办等部门依法打击故意编造散布谣言等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形成快速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广宣传,放大正面声量,紧紧围绕服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在省办的指导下,积极发挥“联合推送”作用,组成“疫情防控”网上推送小组,及时向广大网民传达《莆田发布重要通告!在莆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离开本市》《疫情防控注意事项莆田方言赞句》等疫情防控的部署倡议和科普知识。广泛团结网络媒体及广大网民,大力宣传涉疫正能量信息,联合媒体单位推出《莆田战役人物系列画像》等融媒体作品,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氛围。其中,《战“疫”相信莆田》短视频,在推出后短时间累计播放量达133万,被学习强国选用,深受网民欢迎。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微信、抖音等,发布、转发相关信息报道超过4200条,其中阅读量10万以上461条,累计阅读量超20147.44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