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网信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厦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网上舆情服务保障工作
2021年09月27日 16:50 来源:厦门市委网信办

  近日,面对厦门疫情防控新情况和新问题,厦门市委网信办闻令而动,坚持“早、强、狠”原则,加强网上舆情巡查监测,强化网上正面引导和舆情服务保障,为厦门市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网上舆论保障。

  一是工作部署“早”,9月12日晚上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网上舆情应急预案,并同时启动互联网应急响应,9月13日早上召开专题会议,厦门市委网信办牵头,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成立网上舆情工作专班,全办人员7×24小时在岗值班值守,动员厦门全市网信系统进入战时状态。

  二是正面发声“强”,积极向上级网信部门申请增推权限,争取将四家主流媒体及六区政务新媒体微信公众号日均推送次数由3次增加到8次;发动属地网站平台创作并转发《致厦门全体市民朋友的一封信》《点亮这座城》《戴口罩!戴口罩!新版<个人防护指南>,厦门人速看!》《做核酸检测,这些防护细节你注意了吗?》《100个厦门人》等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市民有序核酸检测、医护和社区工作者积极抗疫的正能量网络作品和文章8400余篇(次);围绕厦门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和多篇正能量文章,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多措并举提振网民抗疫信心;压实属地网站平台主体责任,要求严格网上传播秩序要求,不得违规采编、不得曲解、误读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依法严肃处理违反传播秩序,造谣传谣和发布不实信息的网站平台账号,组织转发辟谣文章《辟谣!厦门今天仍有厦航航班进出港》。

  三是舆情处置“狠”,加强对涉厦疫情网上舆情的搜集预警,做好属地网站平台网上舆情巡查监测和分析研判工作,持续做好涉厦疫情舆情信息报送工作。严管网上传言谣言和违法有害信息,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做好线下核查处置工作。发挥工作专班作用,向公安、卫健等部门及时转办涉疫舆情线索进行核查处置。厦门市依法查处散布“第三医院检测出阳性有二百多个”涉疫谣言的违法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