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网信网 > 地市动态 > 正文
打好疫情防控战:福州网信在行动
2021年09月27日 16:52 来源:福州市委网信办

  近期,福州市委网信办根据市委疫情防控统一部署,落实省委网信办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市县两级网信系统工作力量,组织应急值守,加强正面报道,强化舆情处置,开展科普宣传,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网络舆论环境,助力一线防控。

组织权威报道普及防疫科学知识

  为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福州市委网信办积极组织市属新媒体在其官网、客户端等平台首页显著位置开设---“众志成城同心抗疫”专题,下设防疫知识科普专栏,充分运用短视频、图解、H5等形式宣传防疫科普小常识。发表《医生支招儿童这样预防新冠肺炎》《手洗白白,病菌bye bye!你今天洗手了吗?》等新媒体作品,提醒市民做好个人防护。截止目前福州市属新媒体共发布防疫科普报道72篇,总阅读量350万+,有效提升了市民疫情防控常识水平。

协调矩阵宣推壮大网上正面宣传

  自省内疫情爆发以来,福州网信系统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安排专人7x24小时在岗值守,全网搜集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严肃处置网上涉疫谣言及不良言论,指导县区及有关部门及时辟谣,维护清朗网络空间。同时,加强对福州市各地区各部门疫情联防联控措施成效的报道,建立临时疫情消息推送机制,为市属媒体、市卫健委等20家单位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开通一日三推至八推权限,提高信息推送时效性。协调人民网、新华网、东南网等中央、省属重点新闻网站及今日头条、新浪等平台及时转载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报道,并发动政务微博矩阵、自媒体大V矩阵联动宣传,共同为“逆行者”点赞,为“负重者”鼓劲。9月10日以来,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报道2180篇,总阅读量超8000万+,其中福州新闻网推出《这不是演习!莆田加油,福州来了!》《大地为床星辰为被》等短视频作品,阅读量达1376万,点赞人次超10万,形成爆款传播。

融合网络广播加强节日疫情防控

  中秋团圆时节,福州市委网信办以“网络中国节·中秋”为契机,指导“海上生闽越、天涯共此时——首届福州中秋双语云诗会”,致敬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祝愿全市人民佳节安康。晋安区委网信办倡导中秋“云”庆祝,长乐区融媒体中心发布《致长乐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倡导广大市民就地过节,强化个人防护。福清市策划方言音频融媒体产品,用群众熟悉的“地瓜腔”把防控最新的决策部署和防疫知识传遍千家万户,打通了信息传播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共同形成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网络舆论氛围。

深入社区一线助力基层疫情防控

  福州市委网信办及市互联网组织党委的党员志愿者到鼓楼区陆庄等社区张贴、分发宣传单,协助摸排居民疫苗接种情况,联系辖区居民了解近期往返厦门、莆田、泉州等地情况,切实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督导员。各县(市)区委网信办同步发力,织密疫情防控这张大网。鼓楼区、晋安区委网信办志愿者下沉到社区,协助做好人员建档、电话摸排等工作,确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决阻断疫情扩散。永泰县委网信办人员深入乡镇,对新冠病疫苗接种、莆田来樟人员摸排、境外返樟人员核酸检测情况等工作进行专项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