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有约·遇见福建” 第二站--中外记者看宁德
2021年05月27日 15:32 来源:福建网信网

“中国有约·遇见福建”网信福建Vlog——中外记者看宁德

  5月2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委网信办、中国日报网联合主办的“中国有约•遇见福建”2021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宁德,倾听脱贫攻坚的故事,切身感受习近平总书记摆脱贫困理念及实践。

微信图片_20210527102450

“摆脱贫困”主题展览馆——宁德抒写脱贫生动答卷

参访团一行到宁德的第一站是“摆脱贫困”主题展览馆,展览馆围绕宁德摆脱贫困这条主线,通过图文展版、实物展陈、模型展示、场景还原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声光电技术,以时间为轴,介绍了1988年至今宁德的“摆脱贫困之路”历程,展现闽东人民发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精神,扎实推动精准扶贫摆脱贫困奔小康的生动实践。

QQ截图20210527154912

  来自西班牙埃菲通讯社的记者随风在参观完展览后表示,中国在扶贫上取得了巨大成就,尤其是过去的三十年间,整个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值得其他国家学习。“脱贫不仅对中国本身,也对整个世界大有裨益,其他国家能够从中国的成功实践借鉴到一些经验。”

福安溪尾镇溪邳村——乡村的华丽“蝶变”

微信图片_20210526172524

曾经的溪邳村连家船

QQ截图20210527085618

渔民们岸上的家

  “小时候住在船上,遇到暴风雨天气,经常是上面漏水下面海水涌入,半夜要起来把水打到海里。”溪邳村党总支书记江宽全向参访团一行讲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鲜活故事,该村是“连家船民”上岸聚居的纯渔业村,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已改变了贫困状况,正稳步迈向小康的新征程,乡村的华丽“蝶变”,受到了参访团一行的点赞。

微信图片_20210527105417

  在溪邳村的渔民广场上,摆放着一艘船,这是村民过去在海上居住的场所,“一条破船挂破网,祖孙三代共一舱,捕来鱼虾换糠菜,上漏下漏度时光”是这里渔民过去生产生活的写照。

QQ截图20210527085656

  1997年,福建省开始实施连家船民搬迁上岸工程,建造了溪邳造福新村和连家船民安置点,实现了全村渔民上岸定居的夙愿,真正让渔民“搬上来、住下来、富起来”。

QQ截图20210527085640

  当天参访团一行沿着一条宽敞的村道,走进渔民们“岸上的家”, 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门牌,配备高档家电以及多种生活用品,有的还添置了私家车,村里新建的滨海绿道、光影栈道、浮码头、水上渔屋、海蛎工棚以及垂钓中心“串点成线”。

微信图片_20210526172726

  如今这里实现了从昔日的贫困渔村到“全国文明村镇”“国家级最美渔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的华丽转身,是扶贫开发“宁德模式”的一个缩影,走出了一条具有闽东滨海渔村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环境非常好,刚刚看的介绍了几十年前的宁德,这边现在的发展变化,非常非常美丽!非常棒!“来自加纳的罗伯特·那尼由衷的说。

“中国有约·遇见福建”

2021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

第三站——南平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