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网信网 > 要闻 > 正文
“中国有约 遇见福建”参访团走进福建南平,品味茶博文化 纵揽生态美景 体验圣贤思想
2021年05月29日 19:29 来源:福建网信网

  “中国有约ADateWithChina•遇见福建MeetFujian”2021年国际媒体主题采访活动第三站来到福建南平,5月26日晚上由中央和地方新闻网站记者、外媒驻华记者、在华外籍网络名人等知华友华人士以及部分商业网站代表组成的40余人参访团,抵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南平武夷山。

1

26日晚,参访团一行来到武夷·瑞泉岩茶博馆,采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工艺传承人黄圣亮,并一起品茶,分享交流茶文化。(杨沛铭 摄)

  茶香扑鼻沁心来,恰逢盛世香天下。沿着武夷山景区南路口公路驱车往西,穿过一片幽深的竹林景区,便可见一座古色古香的四合院式建筑——瑞泉茶博馆,这是武夷山首家民营茶叶博物馆。参访团在茶博馆讲解员的引领下,步入瑞泉茶博馆,由茶界泰斗张天福题写的牌匾立刻映入眼帘,苍劲有力的书法,见证了百年老字号企业的发展历程。

茶博馆讲解员向参访团讲解传统手工制茶工序。来自英国的新华网记者安德濡AndrewRobertson体验传统手工制茶。(傅莉 摄)

  安德濡体验完制茶工艺说道:传统手工制茶感觉特别棒,比机器制茶更有意思,操作机器也是一种锻炼的方式。

2

参访团参观茶器文物展厅。(杨沛铭 摄)

  据悉,瑞泉茶博馆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在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范围内,已建成集制作、观赏、品评于一体的花园式场所,茶博园内设有武夷岩茶传统技艺展示厅、茶器文物展厅、茶窖展示厅,传统大红袍制作技艺研究所、评审室、品饮室、茶书画观赏室等,处处弥漫着茶香的气息。

3

27日上午,采访团一行来到燕子窠生态园示范基地。(杨沛铭 摄)

  青山绿叶迎宾朋,科技惠农暖民心。27日上午,参访团一行来到位于武夷山风景名胜区西南三仰峰脚下的一处世外桃源似的小山村“燕子窠”,燕子窠生态茶园青山披翠,景色宜人,是武夷岩茶中的上品“正岩茶”主产区之一。

4

中国日报网李欣副总编采访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会长刘国英。(傅莉 摄)

  据悉,自2017年开始,科技特派员廖红教授团队与燕子窠生态茶园合作,尝试在茶园套种大豆、油菜,利用大豆生物固氮效果作为“绿肥”,油菜开花后就地回田,补给土壤磷和钾。至今,武夷山生态茶园示范面积累计超3万亩,为福建省生态种植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解决方案。

  近年来,大燕子窠茶青产量保持稳定,茶叶品质持续上升,科技惠农让茶园的茶农受益匪浅。

  畅游生态美景,饱览武夷风光。一步一美景,人在画中游。紧接着参访团一行游览云窝、天游峰、信步石岩,探寻叔圭精舍等景点。云窝—天游景区集武夷山水、文化景观于一体,是武夷山精华之所在。

5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参访团赞叹“武夷山就是金山银山”。(傅莉 摄)

  来自澳大利亚记者安东尼·佩里说:武夷山上的巨大岩石太让人感到震撼了!中央各新闻网站记者也纷纷表示,等采访活动结束后,还要带着家人一起再来福建,来“双世遗”武夷山游玩。

6

参访团一行来到武夷精舍。(傅莉 摄)

  穿越千年听书声,生生不息滋人类。初夏武夷山,佳木秀而繁阴。隐屏峰下、九曲溪畔,朱熹园坐落其间。随后,参访团来到了朱熹园的最精髓之处——武夷精舍。

7

参访团成员访武夷精舍忆朱熹(傅莉 摄)

  据悉,武夷精舍,原为朱熹创办的武夷精舍遗址,重建于2004年。它再现了朱熹当年聚徒讲学情景,展示了朱熹生平及门人在武夷山创办书院的盛况,介绍了武夷书院与中华其它古书院的内在联系,为开展国内、国际朱子理学研究创造了良好的条件。1999年,朱熹园所在的武夷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其“文化”部分与朱子理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8

27日下午,采访团一行来到考亭书院石碑坊。(杨沛铭 摄)

  教存君子乐,朋自远方来。27日下午,参访团乘车前往朱子晚年讲学、著书立说之所——建阳考亭村,实地参观了明嘉靖十年所建的考亭书院石碑坊。据悉,考亭书院是朱熹亲手创办的最后一所书院,门口的石牌坊传为宋理宗御笔,书院由道原堂、集成殿、庆云楼等仿古建筑群构成,具备讲学、祭祀、藏书三大功能。历史上四方学子不远万里来到建阳考亭求学,今日的中外参访团亦是如此。

9

采访团一行在建阳考亭古街内观看戏剧演出。(傅莉 摄)

  春秋南宋,悠悠儒学,朱子集其大成;千古八荒,闽学独树,朱子远传四海。建州会馆、青衿布坊、绣楼、沧州别舍……每一栋建筑都有专属自己的名字,每一栋建筑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中外参访团来到考亭古街,走入其中细细品读,闭上眼睛闻着木香,仿佛能看到当年的场景,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文/傅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