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网信网 > 数字峰会 > 正文
福建印发方案 积极打造“数字应用第一省”
2021年03月12日 14:02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3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近日,福建省印发了《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福建)工作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达2.6万亿元以上,年均增长15%以上,占GDP的比重达50%以上,全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重点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数据要素实现有序流通和深度开发利用,新型基础设施支撑引领作用进一步凸显,安全可控的数字经济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基本形成,建成数字中国样板区、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智慧海洋和卫星应用产业集聚区、“数字丝路”核心区,新时代数字福建建设再上新台阶。

  根据《方案》总体目标,福建将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数字经济领域建成100个以上高水平创新平台,重点聚焦我省优势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需求,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数字新型基础设施总体布局更加合理,物联网产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人工智能、5G、卫星应用、智慧海洋等产业加快创新发展,“数字丝路”核心区建设成效明显。培育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培育形成3000家以上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单项冠军、“瞪羚”“专精特新”等创新企业,涌现一批产业带动性强、市场占有率高、影响力大的行业龙头企业和领军企业,新增若干个全国数字经济行业百强企业。建成一批引领示范高地。围绕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物联网、大数据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打造20个以上省级重点数字经济园区、省级成长型数字经济园区,形成具有特色优势的产业高地、创新发展核心区和引领极。破解一批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改革,与信息化建设相适应的管理体制机制全面优化,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法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数据生产要素高效配置机制加快建立,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方案》提出,高标准推进省创新研究院和省光电信息创新实验室建设,大力扶持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及产业联盟等共建面向行业应用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加快建设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和新型研发机构等高水平创新平台。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领域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超5万件,形成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建成比较完善的创新平台体系。

  建立健全成长性数字企业识别机制,每年遴选公布一批数字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等创新企业清单,加强要素保障和政策、资金、项目扶持,培育形成一批未来领军型创新企业。依托国家级和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一批数字经济创新创业孵化器、创客空间、众创空间,孵化培育一批中小微企业。到2022年,力争全省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数字企业达20家,更多龙头企业进入全国行业百强。

  实施数字经济园区提升行动,引导数字福建(长乐、安溪)产业园、福州软件园、福州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厦门软件园、泉州软件园、泉州芯谷、漳州招商局·芯云谷、三明红明谷、武夷智谷、龙岩龙雁组团未来城等重点园区壮大特色产业,提升服务能力,完善创新体系,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成为我省数字经济发展的综合性载体。到2022年,全省形成5个以上规模超千亿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建立健全省级数字技术应用场景征集、评审、发布、对接、落地工作机制,建设省级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滚动推进项目库,促进数字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应用和迭代,推动各领域数字化优化升级。到2022年,在重点领域培育100个以上人工智能深度典型应用项目、100个以上区块链典型创新应用项目,“数字应用第一省”品牌效应明显,场景招商、数据招商取得突破性进展。

  实施海丝空间信息港工程,加快建设海丝卫星数据服务中心、国家北斗导航位置服务数据中心福建分中心和省级自然资源卫星应用技术中心,推动全球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接收站网福建站建设。到2022年,建成多级卫星数据分发管控体系,行业卫星数据应用成效显著,形成标准规范完备的空天地一体卫星数据服务能力。

  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完善农村智慧物流体系,大力推广农产品新零售模式,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特色品牌。到2022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突破1000亿元。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分行业、分区域建设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促进中小微企业“上云上平台”。到2022年,培育10个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平台和100家以上应用标杆企业。

  实施“互联网+社会服务”行动,全面拓展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教育、养老、托育、家政、文化、广电、体育等社会服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多元化、协同化发展。到2022年,建成一批国内领先、线上线下融合的服务业细分领域智能化服务平台,形成一批典型示范创新成果。研究制定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准规范,分级分类推进智慧城市(县域)建设。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海盐业、滨海旅游业、海洋服务业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优化完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编制公用企业和公益事业单位公共数据资源目录,构建全省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全面推进政务数据在政务服务事项中共享应用,促进“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保障公共数据资源公益属性的前提下,成立市场化、公司化运作的省级公共数据资源一级开发机构,推进全省公共数据资源一级开发和授权开放。建立公共数据资源目录发布机制和数据供给服务保障机制,强化公共数据供需对接,快速响应企业需求。

  《方案》还提出,将数字经济人才列入全省紧缺急需人才引进指导目录。探索制定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高精尖数字人才引进政策,在人才落户、子女教育、就医看病、交通出行等方面建立阶梯式支持机制,加快引进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学科带头人、技术领军人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加大政策激励,吸引更多的优秀闽籍企业家返乡“二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