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网信网 > 数字峰会 > 正文
数字峰会倒计时 亮点抢“鲜”看
2021年04月20日 14:31 来源:福州日报

  记者19日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主会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看到,智慧树、立体“数”字、“数娃”等体现峰会元素的造型布景、吉祥物已经布置完成,迎接峰会的到来。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程歆璐 周杰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福州再度进入“峰会时间”,这已是数字领域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闽江之畔,共襄盛会的第四个年头。

  当世界的目光再度聚焦榕城,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呈现哪些新的精彩与惊喜?记者带你抢“鲜”看本届峰会亮点。

  聚焦数字中国建设,本届峰会将有国家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司法部等近10个部委发布或解读行业信息化政策,传递出一大波利好消息,反映国家相关领域和相关行业的政策动向。同时,继续邀请3个兄弟省市担任主宾省,四川、安徽、广西将在峰会上全面展示各自在数字省域建设和产业发展的突出成效。

  汇聚数字新思想,本届峰会规模更大:峰会分论坛达20个,多个由中央和国家部委主办的分论坛首次亮相;数字中国创新大赛聚焦数字党建等新热点,进一步吸引各路精英参赛;“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举办地扩展为16个院落,活动场次和承办企业单位数量均大幅增加。

  激活数字新动能,本届峰会“含金量”更足:重视重大项目对接工作,预先赴上海、重庆、深圳、西安等地开展招商路演,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对接,推动全国各地数字经济产业合作、项目对接、人才落地。此外,本届峰会上,国务院国资委首次作为主办方之一,将积极组织央企参会参展,展示央企数字化转型风貌。

  体验数字新生活,本届峰会“科技范”更浓:今年峰会将邀请更多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带来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文化等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聚焦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的场景应用,展现数字时代智慧生活的全新实践,带来更酷、更炫的感官体验。

  同时,持续举办“云上峰会”,融入更多虚拟产品交互和体验,让线上参会人员使用“虚拟化身”在“云展厅”参会,为无法莅临现场的嘉宾提供身临其境的参会体验。

  看点一:20个分论坛热议数字发展

  数字乡村、人工智能等分论坛首度举行

  本届峰会分论坛数量达20个,除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福建等“老牌”核心分论坛外,数字乡村、人工智能、数据与算法、数字体育、能源互联网、网络和信息安全等多个由中央和国家部委主办的分论坛首次亮相。

  人工智能分论坛邀请业界专家、企业代表围绕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治理发表主旨演讲,并邀请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环境治理、城市管理等领域的专家代表探讨社会实验视角下的社会治理,共同探索人工智能赋能社会治理的规律和经验,以及人工智能发展可能带来的风险和问题。

  网络和信息安全分论坛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首个以网络安全为主题的论坛,汇聚了行业内优秀的专家学者、网络安全领军企业及网络安全生态单位共同建言献策,为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保驾护航。

  不仅聚焦“数字”本身,如何发挥“数字+”效应赋能各行各业同样是分论坛关注的焦点。数字体育分论坛将邀请知名院校专家学者以及业内企业家代表等共同围绕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研判新时代数字体育新趋势,探索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体育领域的创新应用,更好地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能源互联网分论坛将探讨交流以数字化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升级,构建多元化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实现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全面推进数字化和清洁化,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看点二:“黑科技”云集

  数字政府、数字经济等前沿成果纷纷亮相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头戏”,本届成果展览会将于25日至29日举行。

  本届成果展览会围绕“数字化发展”主线规划六大重点板块,包括主宾省、福建省、数字政府、数字产业、数字社会、专题生态,展览面积56000平方米,202家参展单位蓄势待展,众多前沿“黑科技”云集,将展现数字驱动下的国计民生改革应用前沿和数字时代智慧生活的全新实践。

  主宾省板块重点展示2020年以来,四川省、安徽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主宾省数字化建设成果与成功经验,福建省板块重点展示2020年以来数字政府、数字经济、地市数字化等方面建设成果;数字产业板块重点展示5G+4K/8K超高清视频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创新发展和产业化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数字社会板块重点展示2020年以来在发展普惠便捷的数字便民服务、优化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方式体验等方面的典型案例。

  成果展览会期间,还将有一批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将携前沿成果亮相——

  华为聚焦泛政府行业,展示城市新经济、城市新治理、城市新生活、城市新底座四大版块相关的最新解决方案及实践;

  网龙将展示最新的VR/AR成果,应用VR、数字化等现代科技手段,对红色文化、闽南文化、客家文化、妈祖文化、朱子文化、船政文化、福建书院文化等特色进行“新”传播。

  看点三:八大赛道火力全开

  聚焦行业热点难点,首开数字党建赛道

  数字党建如何助推红色文旅发展?网络信息安全攻防战怎么打得漂亮?……聚焦当前数字技术发展的热点和业界关注的焦点,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又拉开新一轮“竞智”序幕。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核心赛事,今年的大赛继续采用多赛道并行的组织形式,设置了数字党建、数字政府、大数据、智慧医疗、鲲鹏计算、网络安全、集成电路、青少年AI机器人等八大赛道,大赛承办方扩大到福州、厦门、泉州、三明、龙岩五个设区市。峰会开幕前夕,各赛道已“火力全开”,峰会期间,部分赛道将举行总决赛及颁奖仪式。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本届创新大赛首开数字党建赛道,以“数字赋能·智慧党建”为主题,充分运用数字科技引领党建创新,提高服务质效,赋能社会治理,助推福建省乃至全国数字党建迈向新台阶。

  据悉,开赛以来,网络安全赛道共吸引来自全国各行业部门、科研机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信息安全企业、互联网企业和高等院校等838支队伍、2352人报名参与;鲲鹏计算赛道在一个月内吸引482支队伍参赛,收到作品542份……多个赛道参赛队伍和参赛人数较去年均有大幅增长,社会各界参与热情不断高涨。

  本届大赛提供更加丰厚的现金奖励,并积极组织资本“相亲会”,推动大赛核心成果转化。

  配套活动精彩纷呈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

  在传统坊巷邂逅潮流科技16个院落上演精彩活动

  古厝承载着历史,数字连接着未来。作为本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配套活动之一,在“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中,一批院士、教授、政企专家将聚焦前沿领域进行思想碰撞、智慧交流,共同把脉数字中国建设,探寻未来方向。

  对话活动包含“院士峰会行”和“分院落主题”两大板块,遍及郭柏荫故居、鄢家花厅、水榭戏台、林聪彝故居等16个院落,围绕智能协作、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5G应用、智慧城市等内容展开“超时空”对话。

  本次活动中,位于宫巷的刘齐衔故居串联起古今的渊源——该院落主人刘齐衔的孙辈刘崇伟等在20世纪初收购了福建电话公司,上世纪50年代,刘氏子弟参与经营的福州电话公司成为福州市全行业第一家实行公私合营的企业,刘齐衔故居西座二进的青砖楼,便是原福州电话公司的办公楼。

  如今,这座古厝又迎来通信行业的龙头企业——华为。峰会期间,华为将在刘齐衔故居举办“企业数字化转型”等三场分院落主题活动。

  闽江夜话

  泛舟悠悠闽江 畅叙数字未来

  精彩不止于白天。峰会期间,“闽江夜话”活动将邀请数字经济领域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领军人物齐聚闽江,同乘“闽江之恋”“闽江之星”游船欣赏两岸夜景,并在由网龙、恒美光电、万物易联、华为四家数字经济领军企业精心打造的各场数字经济“思想盛宴”中,共同探讨数字经济建设的发展与挑战、落地与实践。

  数字应用场景体验

  4条线路感受数字福州脉动

  作为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承办地,福州紧抓机遇推动数字化建设,“数字”基因深植经济、社会、文化各个方面。

  “数字”给福州带来了哪些改变?数字化建设方面,福州提供了哪些先进经验?参观体验福州智慧城市的各种数字应用场景,实地感受数字福州的脉动。

  本次应用场景体验分鼓楼、仓山、马尾、长乐4条线路。

  线路1:鼓楼线

  中山智慧社区—国家工信部信创协同攻关和体验推广中心—鼓楼教育未来教室

  线路2:仓山线

  福州烟台山智能公园—福州金港湾智能校园—智能产业园数字工地

  线路3:马尾线

  福州物联网产业创新发展中心—车路协同—马尾江滨智慧幼儿园

  线路4:长乐线

  东湖智慧社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展示中心—达华智能—商务印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