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网信网 > 数字峰会 > 正文
产值年内有望突破30亿元!这些鲲鹏计算赛道项目“落地”成果你了解多少?
2021年04月22日 11: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4月25日-26日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吸引了众多国内外优秀团队和人才参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继续采用多赛道并行的组织形式,设置了数字党建、数字政府、大数据、智慧医疗、鲲鹏计算、网络安全、集成电路、青少年AI机器人等八大赛道,赛道设置契合数字技术发展的热点和业界关注的焦点。

  其中,今年已是第二届的鲲鹏计算赛道,参赛人数众多,取得了良好的生态孵化效果。鲲鹏计算赛道项目落地,带动福州软件园园区企业实施国产替代项目,关联产值年内有望突破30亿元。

▲2021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

  打造首条国产化数字生态赛道

  鲲鹏计算赛道是我国首个以国产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道,利用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的影响力和辐射作用,聚合国内应用软件开发企业、集成商以及基础软硬件企业,共同推进国产化数字生态培育。

  鲲鹏计算赛道相关负责人叶伟华表示,鲲鹏计算赛道是数字中国创新大赛的重要赛道之一,也是常设赛道之一。赛道以“鲲鹏”寓意国产化数字生态和产业链条,是以数字技术创新相关政策导向为指引的产业发展型赛事。

  据介绍,鲲鹏计算赛道受到国家部委有关单位的关注和支持,今年工信部五所和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等单位成为赛道承办单位;福州软件园信创产业示范基地构建的鲲鹏计算赛道适配中心孵化了大量行业应用软件,不少项目已上线运行;国内相关基础软件厂商与基地签署合作协议;与工信部合作落地全市首个“国字头”协同攻关中心,将为国产行业应用软件制定标准;带动园区企业实施国产替代项目,关联产值年内有望突破30亿元。

  鲲鹏计算赛道探索形成“训练营”集中培训、“适配中心”适配认证、“赛事活动”选拔交流“三位一体”的赛道运行模式,有效扩大了影响力,树立起全国首条国产化数字生态赛道品牌。

  ▲2020年7月30日,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赛道第十期训练营在福州软件园举行开营仪式。陈尚言 摄

  一年多来,训练营共举办19期46场赛事、会议和活动,组建40名信创领域专家团队,参赛参训企业近3000家,遍布全国20余个省市;赛道吸引了国内众多基础软硬件厂商的关注和参与。比如,在赛事组织上,中创软件、永中软件等厂商主动提供资源,出设备、出专家、出赛题;在训练营培训上,统信软件、东方通、金蝶天燕等厂商无偿提供培训课程、认证资源和师资团队。截至目前,已经有华为、龙芯、飞腾等全国30余家主要基础软硬件厂商成为赛道合作伙伴。

构建国产化适配中心集群

  赛道取得初步成效后,即着手打造信创产业的重要载体——“适配中心”,并得到了国内各大厂商的积极响应,全国先后有16家软件厂商和14家硬件厂商无偿提供各类软硬件产品,构建了全栈国产软硬件环境,免费为企业提供国产化适配服务,助推基地孵化出“雄安新区管委会智能办公系统”等一批国产化应用软件。

  目前,鲲鹏计算赛道正加速推进全省唯一一个公安鲲鹏联合实验室、全国电力行业首个信创适配中心和福建省电子政务国产化适配中心等建设,初步形成以鲲鹏计算赛道适配中心为基础,多个行业适配中心为补充的国产化适配中心集群。

  吸引基础软件厂商入驻

  通过发挥信创基地的集聚效应,国内头部基础软件厂商的技术支撑和业务团队纷纷落户福州软件园,有效驱动了园区企业的技术创新。例如:

  两大操作系统厂商统信、麒麟,中间件、数据库厂商东方通、人大金仓、数科和瀚高等均在园区投入技术支撑团队,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

  统信、东方通、人大金仓等企业拟在园区注册公司,其中数科已完成注册登记;

  统信学院在基地挂牌成立,与园区共同培养信创开发者;

  华为公司常态化开设认证课程,培养鲲鹏产业人才,并在园区挂牌命名了鲲鹏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