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网信网 > 数字峰会 > 正文
7家国有金融机构表态:愿助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4月24日 23:08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4月24日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林宇熙 郑雨萱)一份份战略合作协议,开启金融合作新征程;一次次热烈掌声、一段段肺腑之言,展现共谋“十四五”的热切期望与坚定信心。

  4月24日上午,福州西湖畔,福建省与大型国有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召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华夏银行主要领导出席。福建省与7家金融机构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我省与各金融机构的合作迈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离不开金融机构强有力的支持。

  座谈会上,“信心”,是7家金融机构主要领导共同提到的关键词。信心,源自福建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今年一季度,福建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首破万亿元,达10750.60亿元。

  “福建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绩,让人钦佩。”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对福建提出四方面“更大”要求和四方面重要任务,我相信福建将迎来加速发展的新时期。未来五年,农业银行将发挥自身优势,在乡村振兴、现代产业新体系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为福建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信心,源自福建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除了生态环境优良,我们也感受到了福建良好的营商环境与服务。特别是去年疫情期间,对企业的一系列纾困政策。”交通银行董事长任德奇说,未来五年将在重大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领域为福建提供金融支持,让福建市场主体更好感受到金融服务温度。

  信心,源自对有福之地的深厚感情。“这个月,我两次到访福建,4月6日参加了厦大百年校庆,并在厦门调研,实地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分,全力支持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江表示,建行将积极融入并服务新发展格局,立足福建实际,引导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助力破解社会难点痛点。

  “回到福建就像回到了家乡。”中国银行董事长刘连舸回忆起曾在福建工作的经历,“我对福建的发展充满信心,特别是福建拥有侨的资源优势,爱国爱乡、敢拼会赢的福建海外乡亲,是助力我们应对一切挑战的坚强力量。”他说,中国银行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全球化、综合化优势,助力福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曾在福建求学6年,这次回来倍感亲切温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张金良表示,邮储银行将坚守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今后五年将在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领域、基础设施领域、民生保障领域为福建提供金融支持,积极融入福建发展大局。

  如何融入数字中国建设,也是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共同思考的问题之一。

  “中国工商银行正在积极打造数字工行,工行与福建在智慧产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始了卓有成效的合作,我们将对接好福建‘十四五’规划,围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普惠金融等领域,助力畅通经济循环,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张文武表示。

  “华夏银行正在努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线上业务发展、风控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建设、生物识别技术应用等项目落地。”华夏银行行长张健华表示,将把握数字化浪潮机遇,融入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建设,支持福建在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等数字经济领域的重点项目,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为金融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我们有信心,未来一定会实现更好发展、共赢发展!”福建省主要领导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