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网信网 > 数字峰会 > 正文
“有福之州·对话未来” 专家学者齐聚共话乡村数字化发展新机遇
2021年04月25日 23:50 来源:东南网

嘉宾分享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4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晚,作为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有福之州•对话未来”活动之博思软件集团“数字化赋能智慧城市,助推乡村振兴”论坛在三坊七巷林聪彝故居举办。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袁毅,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李春,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等近百名嘉宾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组委会主办,博思软件集团承办。当前,数字化创新与应用,已成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博思软件集团董事长陈航表示,将积极参与智慧城市与数字乡村建设,为农村与城市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在参与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福州市大数据委党组副书记、市智慧中心主任曾伟东围绕“数字福州”工作建设的重点、难点,讲述如何逐步打造城市服务平台“e福州”以及城市客服总台“12345”,探讨科技服务民生的重要意义。另外,腾讯公司政务副总经理赵明君分享了腾讯对未来城市的畅想,期待通过民众、政府、企业三方高效协同的体系,让政府效能“提速度”。

  数字乡村建设是本次论坛的另一个重要议题。与会嘉宾结合自身实践与研究,积极献策。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强调需要从顶层设计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设数字乡村的可行性建议。中国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副院长张红宇提出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已逐渐形成了一条以多元化为特征的现代农业第三条道路。

  来自陕西师范大学的马红亮教授提出数字技术对于乡村教育具有重要意义,呼吁让更多乡村孩子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人民网创始人蒋亚平则关注数据问题领域,从数据产权的背景与现状等方面提出了前瞻性阐述。

  此外,在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多位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发展机遇与挑战》主题各抒己见,从各自的领域与角度展开了一场思想碰撞的深度交流与探讨。

  峰会期间,福州市政府与博思软件集团还共同签署了《福州市数字乡村合作框架协议》,旨在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赋能乡村建设,弥合城乡数字鸿沟,助力乡村振兴。